close

received_m_mid_1387681910721_cc06047ce3aa355c00_1

  

 

身為台灣人的我

初聞”救救蔡英文”這片名

雖然不清楚該片內涵

卻因這樣易與政治聯想的片名而沒有太大興趣

 

但是基於對印度電影的愛好與支持

知道這次在台上演訊息後就速速訂票

 

看完後 真覺得片名取得真貼切

哈哈

 

愛與尊重

是這部片給我的感受

 

一個傳統印度家庭

一個傳統愛家顧家料理家務的妻子 母親

一個喜歡且擅長做印度甜點”圓仔”的女人

所到之處 因其愛的本質與善良

帶給人的是溫暖 關愛 與美好

 

因不懂英文 或說其身分不受到社會價值主流的肯定(地位)

不時受到女兒輕蔑與不禮貌

丈夫不意中的褒獎(天生就是來做 ”圓仔”的)所傷

直到她為了幫姐姐的女兒籌備婚禮到了美國

而有了戲劇性的高潮

 

因為隻身前往

完全不懂英文的她

點個餐卻因此受到一連串的羞辱

在那一刻 我跟著哭了

哭 人心的殘忍

哭 這個社會對於弱勢的無法同理

哭 對人連基本的尊重蕩然無存至此

 

後來她默默地去報名了四周學會英語的班級

而接觸到來自各國的朋友

小小的教室裡

是來美國打拼的非主流或較弱勢族群

但每天短短幾小時的相處裡

交流的卻是社會中缺乏的愛 關懷 與同理

 

這當中 穿插的是 她與家人間

與朋友間 與紐約這個先進都會的交流與互動

 

除了印度歌舞及演員生動的演出很棒外

很觸動我心的是

人與人間的平等與尊重

 

平等 不是形而上的東西

是對其他個體全然而無條件的尊重

 

這樣的經驗

相信我們都曾有過 或還在進行中

 

我在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

也曾遇過他叛逆而不甚禮貌的情形出現

你怎不知道 ….

你都沒看新聞喔…..

 

我告訴兒子

自己在意的 不是因不懂 不知道而被輕視

是尊重 是態度與信念的扭曲

父母 師長 或其他人

並非必然要比你懂 比你博學 比你聰明

每個人 都有比人好 也有比別人差的部分(不論先天或後天養成)

若遇到比別人多懂一些 就瞧不起人

那同理 當比別人差時 受到輕視也不意外

那人不就時時處於擔心被超越 擔心不如人的壓力中

難道 教育程度較低或…的父母

子女就可以瞧不起他們麼

 

後來 兒子不一樣了

懂得感恩 感恩父母及這一切的非理所當然

感恩 所擁有的一切

 

對我而言

競爭 永遠是和自己

人與人間 應該是互助合作關係

當能同理別人 不論優劣

這個社會才能進步發展並充滿愛與溫暖

 

這樣的信念一直伴我成長

任何學習 都是基於自己的探求慾望

基於想弄懂它 理解它 融會貫通它

最後的結果卻往往出人意料的”達到功利”

 

這樣的道理

就好像許醫師常說的

當我們真正發自內心

非為了得到他人肯定或其他功利目的而想去做一件事時

功利目的或其他不意中的結果也都在當中自然地實現了

 

我想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

就是 當concentrate on ourself

我們的力量是完整而聚焦的

因此 便能發輝最大潛力與能量

反而是當聚焦在形而上的標準時

你的焦點已非在自身或學習本身

當然會被其他人事物所分心 當然無法全力以赴囉

 

一部好電影

帶給人的不只放鬆 還有心靈的洗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