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瑜伽以來

我不依賴觀察鏡中的自己來學習

 

由內體會而來的學習

比如知道如何使力 運用肌肉等

最後的呈現自然會是在對的位置

即使還在路上也是順著這個傾向

鏡子頂多讓我們做個再確認

透過鏡子上的外形 確認與再強化自己內部的力量

 

當我們是以外形的呈現來引導自己(比如說 腿是垂直的 …身體是圓弧拱形 肌肉方向是往內或往外轉等)

卻不知道所謂的法門(自己的力量在哪兒)

那個路途是模糊不清而難以下功夫的

因此會循著每個人的認知 肢體的慣性去施力

因而練出不平衡 練出問題也是可以想見

 

曾經我在om yoga 學習時 偏愛站第一排

因為近視加散光的我 可以把老師的示範看得清楚

自然而然有時視線會落在鏡子

可能是某個施力的部位 可能是自己的身影

偶爾會停留在鏡中那個身影而呆掉

尤其是上優美瑜伽時(很多類似印度神祉的姿態)

有時不意的一瞥 常被自己驚豔到

哈哈 想要吐的人可以先離開

 

不過 現在的我 當剛好面對鏡子上課時

當視線落在鏡子時 我的專注力會是在身體的某個部位

是那個體式中自己可能需要注意的部分

透過外形而回視而微調自己的力量

 

其實我要說的是 覺知 對身體的覺知

不在於視線 而是用心去感覺自己

這次上五阿哥的課

更提醒了這一點

他提醒我們是用感覺去感受自已的力量與身體 而非用眼睛

頂多偶爾以視線餘角確認一下

 

這個體會 就是往內感受的覺知

而非像雷達眼般一直在外面搜尋

你可能可以搜尋並收藏無限多資料

但很重要的是

你可能不了解自己 不知道自己的狀態與需要

因此 你塞給自己的往往不是自己身心所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