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看到同學課前使用壁繩

整個人埋頭苦幹地往前衝 面部朝下栽地

兩條臂膀被臂繩緊緊地往後拉扯

 

我看了 跟他說 應該是站直脊椎朝上延展 胸廓也是向上開展

並借助壁繩的力量順著讓胸廓更往上開展

臂膀是上提同時向後開展(肩胛是歸位向內集中而非外拉)

他說 不是有拉就好了麼

然後 旁邊資深學員回他 都可以

 

我沒再說什麼

只是在想著這當中的區別到底在哪兒

 

一會兒 我想通了

老師說過 當我們在站姿時那個力量不對

骨頭 關節 沒卡在正確的位置

有的是臀部愈練愈寬

同樣的道理 使力錯誤也讓人的臂膀練成“女漢子”

 

對啊 身體每個部位 比如不同的關節 肌肉

都有各自的運轉與伸展方向

未能順著其特性地拉一拉 扯一扯 甩一甩

對身體是什麼樣的影響 也就可想而知了

這也是我上了五阿哥的課後短短幾天身形就有了很大改變的關鍵

 

我又想起老師說的 使用輔具的目的是為了脫離輔具

也就是 輔具是要幫助我們正確使用力量

讓我們體會到那樣的感覺而能帶入自己的練習中

當我們沒帶著足夠的覺知在使用輔具時

不知所以然地把身體當成機器在操練 最後是傷害了自己還莫名奇妙

 

為什麼許多人對于瑜伽帶著不好的印象 尤其是復建科

其實 瑜伽本身沒有任何問題 

問題在於習練者本身的覺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