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你們認為的自閉症 過動症 亞斯博格症的這類小孩都是天才

但你們並沒有好好地引導他們

 

我跟一個過動症的媽媽講

你的孩子之所以過動 是因為從小到大你都跟他say no

這個不可以 那個不准 這個不應該 你一直在壓抑他

他不知道要走哪個方向 最後只好過動

一個過動症的孩子 你一定是叫他去學下圍棋

他媽媽說 有 我有引導他去下圍棋 引導他靜靜地坐著彈鋼琴、參禪….

你是在引導他麼 你是因為要反制 進一步壓抑他的過動吧

你要疏導他 給他一個方向 按照他內心的天性 一種專長 讓他去動個夠

當人動得夠了就不會過動

當你一直在壓抑 不准他過動 沒給他一條行動的道路 他就到處亂動

 

所以對於很多過動症的孩子 我們要給他一個疏導的 有目標 有意義的方向

讓他產生價值感 讓他去動

當他動夠了 自然比誰都靜

 

亞斯博格症亦同理 是種高功能的自閉症

簡單來講 他缺乏察言觀色的能力 缺乏同理心

也就是 他不知道這樣做 別人會怎麼樣

所以他的人際關係很糟糕 常常用人家不歡迎他的方式來跟他人做朋友 而交不到朋友

 

為什麼會變成亞斯博格

因為他的情緒從來沒有被父母同理過

有個個案跟我說 他的孩子都不聽他的話

我跟他講 因為你從來不聽你的孩子內心的話 他當然不聽你的話

她說 許醫師你怎麼跟我孩子講的一樣

我孩子常跟我說 馬麻你們都沒有聽我的話 那我為什麼要聽你的

孩子說“馬麻你們都沒有聽我的”這句話不是說沒有按照我的意思 而是你們根本沒有了解我的情緒從何而來 沒有了解我真正內心的聲音 你們根本就不聽我要說什麼 也不聽我解釋 聽我表達什麼

只是永遠要我聽你們的 我怎麼可能聽你們的

於是到處搗蛋 過動

 

很多反社會人格的人也是

從小感覺被忽略

他的悲傷 受苦 毒打 沒有人在乎他的感覺

當我很痛的時候 我手斷掉的時候沒有人理我

當我被傷害的時候 沒有人理我 在乎我 這個世界遺棄我了

那我幹嘛在乎他人的痛苦

所以拿刀去殺人也不在乎 可以綁架你們家的小孩我也不在乎

我可以讓你家破人亡我不在乎 可以強暴你 你哀嚎 我也不在乎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當年我的感覺 我的苦 誰又在乎過我

 

所有那些傷害別人的人

都是當初受傷的時候 沒有得到別人對他們的同理心 得到關愛

那些人是心靈受了傷的人

 

我們如果要讓我們的孩子有同理心

我們首先要同理我們孩子的心

如果我們要孩子聽我們的話

我們得先要聽聽他們說了什麼

如果我們不希望孩子過動

我們就要看看如何去引導他的energy 到一個適當的方向

 

《未知的實相CD56-1》許添盛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