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老朋友跟我聊到她職場上的事

我也跟她分享一段自己的往事

 

我曾經遇過一個長官

她可以把我的翻譯

當時我們的工作內容之一是國際經貿新聞摘譯

整個篇幅 密密麻麻改到 我不知道如何清稿

 

我認真地去看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結果我的結論是

當我精簡表達 她就根據新聞內容加入人事時地物完整描述

當我試著改進 稍微多加必要的描述

她就把我改成精簡描述

一句很簡單的表達 一定要改成她的語法

這樣幾次往返 我終於看懂了

不管再怎麼寫 都可以被改成滿江紅

然後 還加箭頭 連到這裡 連到那裡

我當時很想給他電子檔 請她自己寫

 

就在這樣的互動中 每次我信心滿滿呈上去

接到最後回來的結果總是 好想殺人

 

舉凡大小事 大小報告 她幾乎都只是為了證明她的存在

 

我嘗思索 到底是哪裡得罪她 還是怎樣

結論 我發現 她只對男性示好

這個背後的觀察 我就不加描述

當有一天下班前 我又收到陳核完成的文

當時我的感覺是 好想去死 我突然有了跳樓的念頭

 

我真的好無力 好痛苦

這時腦海中突然出現了之前聽過的八卦

據說 多年以前 她的先生就是跳樓往生的

是社會地位頗高的工作(細節保留)

 

在那瞬間 我突然明白原因了

因為 我也想要這麼做

 

是怎麼樣的性格

可以讓跟她互動的人覺得完全被否定 完全沒有空間

不管口才多麼好 說得多麼動聽 長篇大論

終究都要他人完全遵照她

不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與感受

 

我相信也肯定自己的能力 更不怕別人指教指導

因為 我都可感受到那背後的用心 及 更好的洞見

但是 我無法強迫自己在一個如此心理狀態的人之下

日復一日 純粹只是證明自己的存在

 

我相信 一定是她的成長背景造成了她

她無自覺地在走著她的人生

先生離開了 孩子也躲得遠遠地不管以求學或就業的理由

即使她將日子以各種活動填得滿滿的

但她 聒噪不休 可以抓個人講一整天話

完全無法靜下來的狀態

讓我看到

她其實是無法自處 無法面對自己的

她的內心焦慮不安

 

但是 當下的我 並沒有道行可以幫到她

只感覺 自己再也受不了 我不想自己哪一天去跳樓

於是 我跟上面長官反應我的離去之意 我不適合這個環境

長官非常體恤我 安排了非常圓滿的整組大對掉

讓我終於可以再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之所以分享這一段往事

不在於批判

而是 我想說

人生 雖然需要磨練 需要學習

但是 當你做過可以的努力

你不必勉強自已到死

理解 不代表要概括承受

你永遠可以為自己選擇另一條康莊大道

 

而那個人物的出現

或許正是要讓我去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是否能為自己的生命 奮力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